Sunday, January 08, 2006

價值倍增的石頭

從前,有一個孤兒,生活無依無靠,既無田可種,亦無錢做生意,他十分迷網和彷徨,整天過的是流浪同乞討的日子,沒有人看得起他,有一日,他感覺再也不能這樣生活下去,便去拜見一位高僧,向他請教.
高僧把他帶到一處雜草亂生的亂石旁,指向一舊石頭說:"聽日,你把這石頭拿去市集賣,但記住,無論多少人出多少錢賣這石頭,你也不要賣."
孤兒滿腹疑惑,心想這石頭雖然不錯,但怎會有人用錢去買?但是他還是拿了石頭來到市集內,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蹲下來叫賣石頭.
可是.那只是一舊石頭,根本沒有人會把它放在眼內.第一天過去了,第二天又過去了,依然無人問津.直到第三天,才有人詢問.第四天,真的有人想要賣這石頭了.第五天,這石頭已經可以賣到一個好價錢了.
孤兒回到寺廟,興奮地向高僧報告:"想不到一舊石頭值這麼多錢."
高僧笑說:"聽日,你拿到黃金市場去,記住,無論人家出多少錢都不能賣."
孤兒又把石頭拿到黃金市場去,一天,兩天過去了,第三天,又有人圍過來問,幾天後,問價的人越來越多,價格也已抬得高出了黃金的價格,而孤兒依然不賣,但是越是這樣,人的好奇心就越大,石頭的價格也就抬得越來越高.
孤兒又去找高僧,高僧說:"你再把石頭拿到珠寶市場去賣,記住,無論別人出多少錢都不能賣."
孤兒把石頭拿到珠寶市場,又出現同樣的情況,到最後,石頭的價格己炒到得比珠寶的價格還要高.由於孤兒無論如何都不賣,更給傳揚是"稀世珍寶".
對此,孤兒大惑不解,去請教高僧.
高僧說:"世上人與物皆如此,如果你認定自己是一舊陋石,那麼你可能永遠只是一舊陋石;如果你堅信自己是一個無價的寶石,那麼你就是無價的寶石."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你好。无意间浏览了你的部落格。阅览了这段故事。觉得特别有意思。希望可以将其中的金句良言摘录在“生命。道路。使命”的部落格。希望可以让更多朋友有机会链接你的部落格,阅读到这段故事。